close

這年頭,除了拒絕別人時可以發張好人卡,我認為管理階層也很愛發好人卡。

 

還記得我前老板是個很難相處的人,除了因為他自視甚高,老是瞧不起其他人 (我看他也沒正眼瞧過任何人),他又很固執,想做的事就不容更改或討論,但同時又非常怕丟面子,所以一旦跟他同級的同事或大主管說了什麼,甚至是他朋友講了幾句話,他馬上就會改動他之前堅持的事。有時為了平復他受傷的自尊心,他還會把氣出在我身上,說是我不懂變通、是我沒經驗、是我沒給他有用的資訊,總而言之有錯都是我的錯,有功都是他領導有方。

 

跟這樣的人相處,一開始還可以逆來順受,咬牙撐著,但是他變本加厲,後來已經不是只有承擔他犯的錯誤,而是照三餐罵,話題廣泛到我真懷疑他是不是迫害妄想症發作,從我看到他居然沒有微笑,我的數學不好,到我每天都在暗自嘲笑他,甚至是我坐姿不佳,他都振振有辭。

 

倘若他沒有辦法承擔壓力,就不要做這份高壓的工作。

 

偏偏,他又心動於工作的優渥報酬,於是乎,他為了能擺脫壓力,也幻想有一天能輕鬆躺著賺錢,每天看到我都一肚子火,還常常看不清現實,跟我抱怨他同級同事的助理是多麼優秀,讓他同級同事可以每天躺著賺錢,反觀我這個不做、那個不做,真是沒用到了極點。

 

我猜他罵人的同時,忘了瞧瞧自己是什麼德性。

 

他同級同事每天都感謝他的助理是多麼能幹,有功勞一定跟他助理分享,有問題一定自己扛,甚至他同級同事很多時候都自己寫研究報告。

 

他呢?從來沒跟我說過一句謝謝,有功勞一定自己搶,吃相難看到連研究部主管都知道那些活一定不是他幹的,有問題一定往下推,千錯萬錯都是他底下人的錯,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就算再傻,也有個限度。

 

每天傻傻幫他幹活,動不動就挨罵,沒出問題,都是他的功勞,一旦出了問題,身為老板像軟腳蝦一樣,挺都挺不起來,反而是我要出去承受大家的責罵,就算大家心知肚明很多事根本不是我能作主的,但既然我老板想睜眼說瞎話,大家也不好當面讓他難堪。

 

連管理階層都知道他很難搞,但因為想再多給他幾次機會,只輕描淡寫地說:「他其實是個好人,人不壞。」

 

是啊!這年頭誰是真正的壞人?

 

他一來沒殺人放火,二來沒偷竊強姦,的確稱不上大惡。

 

不過古代聖賢也說過,勿以惡小而為之。

 

難道一句「他是個好人」,發張好人卡,就可以抹殺他曾經做過的一切?

 

當然,我承認我的地位沒他高,所以當年才被他欺負,但那不代表他就是對的。

 

也許管理階層不想把那層表面的和諧撕破,才委婉動之以情。不過,發發好人卡,就以為一切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覺得這樣的管理階層也太駝鳥了點,以為不撕破就什麼事都可以裝作不知?還是認為這就是他們認同的職場文化,你不想幹,還多得是人在後頭排隊?

 

我不覺得求職者是這麼弱勢的團體,我們也有思想,不是永遠都能逆來順受,誰想每一年都忍受壞老板的欺凌?每分每秒都在問自己還能撐多久?甚至於每年都必須要找新工作,否則就會逼瘋自己?

 

對雇主來說,請了這麼一個不定時炸彈,底下的人來來去去非常頻繁,每年都換新人,這樣子對公司來說成本不高嗎?不管是面試時投入的時間成本、人才流失的效率成本、甚至是整個組的士氣、工作表現,都是負面居多吧?

 

雖然現在一切都過去了,我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餘悸猶存,想起當時每一次被叫進他的辦公室前,就會揣測他今天又會換什麼新詞罵人?我今天又會在哪個點上惹到他?他何時會對著我拍桌子怒吼?

 

有時候,他的眼神像是恨不得把我殺了,我甚至還有一種錯覺,這種人回家後應該也會怒極、氣極,然後忍不住打起老婆吧?

 

雖然每每想過,就會開始安慰自己,一定是我想像力過剩,這麼專業的環境、又是美商,應該不會請到這種變態吧?

 

不過,他每天都照三餐罵我的行為,難道是正常人的行為?沒本事承擔壓力,又想享受高報酬,導致自己行為失調,只能把怒氣出在底下人身上,這樣還不變態?

 

想起當時管理階層那一句,「他其實是個好人,人不壞。」我就有種錯覺,會不會每個人都在自己欺騙自己,只要美夢不被人戳醒,就可以繼續作夢下去,一直到夢醒為止?

 

至於什麼是事實、謊言,什麼是對的、錯的,誰真的在乎?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