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會加入證券業這一行的都很愛打賭。

 

不管賭什麼,都是豪賭。

 

記得有一次,一個同事跟另一個同事爭相打賭某一支股票會漲或是跌,賭金是一百美元。

 

我當時才大學剛畢業,很難想像有人會拿一百美元打賭,一百美元是我好幾天的飯錢呢!不過那一次算是歡喜收場,股票最後以平盤收場,感覺有一點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哈!

 

另一次,是一個剛從美國回來的同事,那陣子他興致勃勃要跟我賭每一天股市大盤收盤是漲還是跌,說是要訓練他對市場的敏感度。不過,以我保守的個性,我怎麼可能會答應他?最後在我同事「棄兒不捨」的努力下,最後我終於答應以每天一元的賭金,下場跟他拼了。

 

第一天,我輸了,心不甘情不願地給他一塊錢。

 

第二天,我跟他都堅持要賭上漲,沒想到最後是以跌停收盤,所以我跟他各捐出一元。

 

我們約好第三天,誰贏了就可以把那多出來的兩塊錢一併贏走。

 

為了能猜得神準每天大盤的趨勢,那一陣子我很努力地研究亞股跟美股,想找出到底是什麼會刺激亞股上漲或下跌。為了那一句「漲或跌」, 我常常猶豫好久,由此也可以看出我是個風險規避者的個性。

 

雖然賭金只有一塊錢,不過我跟同事都非常認真;但是,這也看出我們的生活有多無趣,因為每天賭一塊錢已經變成我跟我同事一天以來最刺激的活動。

 

不過股市真的沒有什麼邏輯。原本以為倘若前一天美股大漲,亞股也會跟著收紅,結果卻發現並不是永遠都是這麼一回事。原本以為油價的漲漲跌跌會多少帶動一下亞股的漲跌,後來也發現是我想太多。

 

我最後只好憑著機率隨便亂猜,有時好運贏了,有時輸得莫名其妙。我跟我同事兩個人,簡直就像兩隻無頭蒼蠅到處飛,已經不記得到底我贏了幾次,他贏了幾次,我只記得賭到最後,我淨贏了八塊錢。

 

結算賭金的那一天,我像贏了全世界一樣。(請為我掌聲鼓勵鼓勵……)

 

當時我似乎也有一點了解,為什麼那些賭徒會這樣玩命似地賭下去。

 

賭贏的快感,真的是很難形容,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贏的,但我必須承認,賭輸了的風險跟痛苦指數比賭贏還高。對我這個風險規避者來說,打賭真的只能偶一為之,賭太多就不好玩。

 

又有一次,我跟一個股票分析師在討論出國的行李到底可以帶多重,另一個股票分析師聽到了,也跳出來說出他的看法。不過我們對於到底是一件20公斤的行李還是全部行李共20公斤重的限制,有所疑慮。

 

同事甲斬釘截鐵地說:「我出國那麼多次,絕對不會錯,全部20公斤的限制才是對的。」

 

另一位同事乙也不甘示弱:「我從小就出國很多次,我記得是一件20公斤。」

 

兩方僵持不下,後來,同事甲大喊一聲:「跟你賭了,一千美元!!!」

 

當場,嚇得我跟同事乙都說不出話來。

 

一千美元,是我好幾個月的消費,沒想到他居然如此這般豪爽,大概是以為他穩贏的。

 

最後,當然是某一方乖乖掏錢了事。至於到底是哪一方付錢呢?就當個秘密保守下去。

 

不過這一次的事件也讓我明白,從事證券業的人真的都很喜歡打賭,或許這也跟股市高風險的特性有些許相關。

 

倘若股票研究部的同事都這麼愛打賭,更別提股票交易員,他們每天經手那麼大筆的金額,賭性已經堅強到遇事不賭,對不起自己。

 

我認識好幾個股票交易員,每週末一定要去澳門狂賭。聽說他們因為賭金龐大,已經名列好幾間賭場的 VIP,從香港前往澳門賭博時,都有直升機接送。

 

他們賭博的習慣也很特別,不需要訂酒店,因為他們一定整晚泡在賭場。為了贏錢,吃飯、睡覺都可以拋之腦後。我原本以為他們是想省酒店錢,不過名列賭場VIP的好處是吃住免錢,所以他們真的是為了賭其他都可以不顧。

 

曾經聽他們吹噓,一個晚上在澳門贏了十幾萬港幣,也曾一個晚上輸了同等的金額。

 

問他們從開始到現在,是淨輸還是淨贏?他們很不好意思地承認,還是輸得比較多。就因為他們輸得比較多,才能當賭場的 VIP 吧!否則要是贏面較大,我想應該都會成為賭場的拒絕往來戶,畢竟哪個賭場想輸錢?

 

當然,這樣的人在交易方面也承襲了賭徒的性格,看准趨勢就下手。有時為公司賺了大把金錢,今年的花紅可望讓他買幾棟房子都可以;有時運氣不好,賠光了公司的錢,就要開始物色新工作,在公司炒他之前先跳到別家去。

 

一個交易員朋友曾經對我說,他隨時都做好被公司炒掉的心理準備,畢竟沒有人可以永遠看對市場趨勢,大家都是在賭,只是賭大賭小的差別。

 

換個角度想,證券研究也是在賭,賭自己會不會看對趨勢,賭自己能不能從其他角度看到不同的觀點,因此而掌握住股票上漲、下跌的先機。

 

無怪乎股票分析師或是交易員,都這麼喜歡在生活中打賭,沒有賭徒性格,還真的很難在證券業存活太久。

 

因為,預測未來的市場趨勢,就是一場賭博。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