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在職場上有沒有遇過大頭症的男人?

大頭,顧名思義,就是頭很大。表現在行為上,就是非常自傲。

我曾經遇過幾個大頭症的男人,個人覺得男性比較容易罹患這樣的病癥,女性的病患比較少,但也還是有可能會發生。

我在職場中遇到的第一個大頭症男性,目前稱之為大頭一號,他大概是從小就在謊言中長大,一直覺得自己很帥,條件好得不得了,好像只要他開口,沒有一個女人不會拜倒在他的西裝褲下。在他的邏輯裡,看到他卻沒有倒追他的女人,都不是人,所以敝人在下我,已經被他視為非人類。

憑良心講,要是他真的是個帥哥就算了,偏偏他一點都不帥,身高也普通,根據我目測,他的身高大概可以號稱160公分吧!雖然他不高也不帥,但是他很喜歡追女人。有些女人大概愛聽花言巧語,或是被他口袋裡的錢所吸引,他那種三腳貓功夫還真的騙到了不少女人的感情,更別提腳踏兩條船,對他來說一點都不算是道德瑕疵。

曾經有一次,我跟他碰巧聊到女人心目中好男人的標準,大頭一號馬上就指指自己說,就是像他這樣的男人,還不厭其煩地跟我解釋,他長的帥又高 (可惜對這個論點無法產生社會共識)、有點錢 (我想最重要的是他花錢很兇)、對女人有一套 (很捨得花錢在女人身上)。真不知那些喜歡他的女人,到底是看上他哪一點?喜歡他的自吹自擂?還是喜歡他偶爾興之所至的讚美 (可是假的很明顯)?又或者,是這個社會越來越笑貧不笑娼,所以只要肯在女人身上花錢的就是條件好的男人?

大頭二號,是我以前的一個老板。以身體比例來說,他的頭真的蠻大的,每次跟他說話,我偶爾會萌生出跟「哆啦A」說話的錯覺。

他的大頭症,不只表現在他的身體比例,在工作上的表現也是非常明顯。他老是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厲害的股票分析師,非常瞧不起人,超級愛擺架子。他是不是全世界最厲害的股票分析師,從他的研究報告素質就可以看得出來,不需要他每天不停地口頭提醒我們。我認為真正有內涵的人,是懂得「曖曖內含光」的道理,而不是努力想彰顯於外,難道他沒有聽過「剛強易折」嗎?

大頭二號很愛擺老板架子,我剛跟他工作時,他為了「考驗」我的能力,常無中生有叫我幹一堆活,但都是沒必要的活。後來因為我剛好認識了他的朋友,他朋友才無意中透露這個真相。

搞半天,我剛跟他工作時每天留到凌晨都是因為他想考驗我到底能不能以英文寫出一篇文章,我能不能從無到有建立一個財務模組 (financial model),但這些活都跟他的研究覆蓋沒關係,純粹是他自己無聊。 

原來,我工作到凌晨12點,是因為老板無聊,見不得我早回家?原來,這世界真的有人是這麼壞心,還要無中生有一些「假工作」,來逞逞老板威風?

大頭三號,是我目前遇過頭最大的人。他的頭,是我的兩倍大!我第一次看到他,差一點沒笑出來,因為我一直以為舞龍舞獅裡,前頭拿著扇子搖頭晃腦的那個大頭娃娃來了。

我覺得他是個很可悲的人,也許是小時候過於自卑,所以現在變得這麼自傲?他很喜歡貶低別人來塑造自己高人一等。

有一次,我忘記我們在討論什麼話題,好像是申請MBA的事,他馬上對著我說:「我看妳也不用去念MBA,反正妳也請不上好學校,妳又不像我這麼厲害......

要不要申請學校,是我的事,我念哪間學校,也跟他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他也不是念什麼MBA名校,難不成他自己申請不上,就認為全世界沒人能夠念那些MBA名校嗎?嘴巴這麼喜歡貶低別人,他怎麼不拿他的嘴來做些有用的事?

另一次,我記得是他做錯了一個客戶交代的財務分析,他老闆要我教他怎麼做,當時我很忙,所以我很快地指點他一下,希望剩下的部分他可以自己想。

沒想到,他自己不想動腦就算了,為了掩飾他第一次做錯的窘態,他居然對著我說:「這種東西我以後叫我助理做就好了,學了也沒用。」然後要我幫他把剩下的做完,他一點都不想知道怎麼做。

我當時,只是冷冷地看著他,說:「等你有助理再說吧!你現在,跟大家一樣,都是別人的助理,麻煩請你自己把剩下的完成。」

後來,他的老闆離職了,他開始在辦公室大放厥詞,讓很多同事都受不了。

      「我老闆一離開,我看辦公室裡比我厲害的,應該就沒人了!」 

      「我怎麼這麼厲害,我好害怕我這麼能幹會不小心得罪很多人,
         我看這市場上的股票分析師,應該都很討厭我吧?」
 

      「我老闆一離開,除了我以外,還有誰可以擔起他的重擔呢?
         好討厭我自己怎麼能夠這麼厲害,這麼有能力
......

最好笑的是,他老闆離開後,留下的研究覆蓋 (research coverage) 他一個都沒拿到。

我想,上頭的人眼睛還是雪亮的,誰認真在做事,誰只是愛耍嘴皮子,看了這麼多來來去去的股票分析師,難道他們會不知道嗎?一個好的研究報告或是研究議題,是需要時間證明,並不是隨便哪個股票分析師說自己好,他的研究報告就真的會有巨大的市場影響力。

大頭四號,頭不大,不過態度之傲慢,大概是我平生僅見。剛開始跟他工作時,他隱藏得很好。工作幾個月之後,他就漸漸顯露出他的本性。

一天,他很嚴肅地對我說:「我認為我是世上少數僅有聰明的人,你有幸跟我一起工作,是你祖上積來的福氣。」我當時大概發呆了一下,他還再三強調,他不是在開玩笑。

倘若他不是在開玩笑,他真的是世上少數僅有聰明的人,他的聰明才智沒有從小就顯現出來,真的是世上少數僅有的例外。

他沒有得過任何數理方面的獎項,也沒有因為太過聰明而跳級就讀,甚至一路走來面試、找工作也不是非常順利,大部份都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工作,卻還能一直這麼相信自己是少數僅有聰明的人,也是世上少數僅有的例外。

最讓我覺得訝異的,是他聲稱他就像美麗境界 (Beautiful Mind) 裡的 John Nash,看世界都用數學符號,就連他去超市買菜的路線,也是用數學符號來建構。

我其實真的很想知道,到底該怎麼用數學符號來建構去超市買菜的路線?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要被他搞得這麼複雜?不就是去超市買菜嗎?又不是要拯救世界。

大頭四號甚至還說這世界上太多平凡的人,像我這樣有機會跟在他身邊學習他的待人處事,真的是我八輩子修來的好福氣。

我的媽啊!這個人的瘋病還真不是普通的嚴重。

他有嚴重的溝通障礙,所有認識他的人,都不會認為他的待人處事有值得其他人學習的地方;相反地,他很需要跟其他人學習該怎麼對人更有禮貌、更謙遜。

我很想知道到底是多大的心理創傷會讓一個人深深不疑地相信著自己是個天才,雖然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內心默默對自己充滿信心,是好事;但倘若把這樣的自信強加諸在其他人身上,逼迫其他人把他當天才來看待就真的是太過份了點。

宣稱自己是個天才,卻沒有天才的智商與才能,到底對他什麼好處?我一個朋友甚至笑說,他跟John Nash 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瘋病,還說搞不好他也有一堆看不見的朋友 (invisible friends) 在陪伴著他。

 大頭症,患病的人大多數都是大頭,而且症狀一個比一個嚴重。雖然人說大頭大頭下雨不愁,可是大頭症這種東西,我覺得還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