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對大公司的印象總是很好,覺得人長得精神,長得不怎麼精神的穿的也精神,穿的不精神的講話精神,反正,不論怎樣,總有種“範”在裡面。

而且,“professional service”,加上個“professional”,就頗有小打工仔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做服務的吧,咱做的也是高級服務,給高端的人服務!啊,高端!突然想起大師了。。。

但是,真的來了香港所謂的國際金融中心 IFC,不知怎的總有些讓我費解的事情。

比如,我記得從2010年11月底面試的時候第一次來到 IFC,就看到樓下的大堂銀妝素裹,包得嚴嚴實實,隱約可見的鋼管竹架外,寫著:weaving
the new style。

我就心中一片竊喜:恩,等我來上班的時候,應該就是煥然一新的 IFC 了!

10個月後,當我再次來到這片“聖地”開始上班的時候,發現,它還在“weaving the new style",我就納悶了,問同事,他們也不記得我來面試的時候是啥樣了,過了幾個月,我就知道他們為甚麼不知道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每天步履匆匆地上班,一大早印入眼簾的總是weaving the new style,我的心情也由期盼轉為無所謂。

特別心裡有事的時候,一轉彎也就上樓了,冷不丁一瞅看它還在weaving,就嘀咕一聲這有完沒完啊。

好不容易,大概今年一季度的時候,那些鋼筋水泥架子啥的全拆了,我總算看到了 IFC 的new style。

我能夠看出來的變化是:天花板弄成黑色的某種材質一條一條呈放射狀鋪開,柱子不知有換沒換反正看起來挺新的。兩個電梯間之間有個突出的小陽台,擺了個沙發也不知道供哪個閒人坐的。

電梯間換成跟大堂差不多一感覺——莊嚴肅穆:黑色的條條框框突出來一閃一閃的,裡面放彭博新聞的屏幕變大了。

對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一區四個電梯,大概用了一兩個月才全部換新,所以那段時間非常有幸運大抽奬的感覺:電梯燈一亮,門一開,好,這次是新的。

改天燈一亮,門一開,恩,舊的。

其實我喜歡舊的,比較亮堂。

再一次燈一亮,門一開,非常好,這次就像站在個大紙箱里,彭博新聞裡的金髮女郎張口閉口若隱若現。

還有,招待處的位置換了,左右電梯外各有一個,哪天杯具了忘了帶八達通通行證,就得辦一張臨時通行證,進去一刷卡,過去出來時也是刷出來,等到一天結束下班時再交還。

這下好了,新的通行設施無比先進,臨時通行證出來時不能刷,而是要扔進一個洞里,就想象地鐵的一次性車票吧,進去一刷,出來時就被機器吞了。

所以呢,中午吃飯出去就被吞一次,回來再辦張卡,再進來,心情好了下午下去買杯咖啡再被吞一次,再辦張卡,再進來……

森林就是這麼哭泣的,白花花都是紙啊。

不論如何,這個new style大概撐了兩三個月,時間不好算是因為比如電梯那種小地方,就花了一兩個月才真的”煥然一新“!

就在一兩個月前,我發現它又裹起來了,然後又是:weaving the new style,然後,我就無語了。

至今,它還在非常勤奮努力地weaving,但我已經不抱啥期待了。

算下來,一年十二個月,真正見到new style也不過兩個月左右,其它時間都在不停的翻新,究竟哪個算是常態?

據瞭解,其實摸腳趾頭也知道,IFC 的租金是非常之貴的,恩,非常之貴,IFC 2的某家歐洲銀行十年前簽的租約年初到期,很不幸的發現新的租金漲了十倍,然後就扼腕嘆息真沒有先見之明,應該簽個二十年的。

話說最近的裁員會是因為租金的成本上升嗎?每年從每個樓層的這些大公司里蒐羅了這麼多租金,這些大公司也不是好惹的,所以租約里就包含了每年翻修的條款。

但是香港的法律規定比較嚴格,像正常工作時間進行翻修這種擾民工程是不能進行的,勞工的正常利益也不容忽視,不能要求人家從晚上大家下班一直工作到凌晨大家上班,再來就是週末,所以其實維修時間非常有限,每年一大修又不能省,一年三個季度在weaving the new style這種破事也真就不奇怪了。

之前總在吐槽我們祖國非凡的重復建設能力,現在才發現還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地方。

突然又轉念一想,社會主義大家庭的趕工能力真不是蓋的,那鳥巢我真是見證了一個月一個new style。

接下來說說公司另外些事,主要兩件——報銷和出差。

晚上八點半後下班,晚飯報銷,報賬時以發票為憑。某次沒想加班的,但因為事情實在太多不知不覺就做到九點,還沒吃晚飯,太晚了不想吃太油膩的,就進了街邊的小粥館,皮蛋瘦肉粥,26港幣,發票就是最簡單的那種點單小條,只有中文白底黑字:單號,食物,價格和日期。

報賬時我就把發票貼上去了,過兩天財務部門跟我說,這是improper receipt,無法報銷。

反正就26港幣,我也就懶得計較了。

但下一次,面對左邊粥面小館,人均40港幣以下,只有中文點單小條;和右邊燈火闌珊的餐廳,人均150-300,有中英文雙解proper receipt,我該如何選擇呢?

答案再明顯不過了吧?

話說一邊抱怨我們的成本太高,一邊這又是啥規定。。。

出差,我們跟一些世界連鎖酒店集團是有簽折扣協議的。之前去曼谷,去新加坡,秘書就是給我們一串短短的名單,只能在這些簽了協議的酒店裡選。選其他也不是不行,但是要跟ceo彙報,哎,誰會因為這種事跟ceo打個報告啊。

新加坡還好,世界大小酒店進駐坡國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交通甚麼也都便利,選哪裡差別不大。

曼谷呢,問題就來了。

我記得名單裡只有五個酒店:半島,東方文華,還有三個名兒都沒聽說過的。

老闆問我想住哪?我說:最貴的。

半島比東方文華稍貴一些,但因為它在河另一邊,跟我們要去的那些公司距離小遠,最後就去了東方文華。

後來發現東方文華也好不到哪去,這兩家酒店都是適合度假的,都在河邊,離市中心較遠,都再加上曼谷的交通比北京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從第一天起就得提前半小時以上出發,兩天下來,打車來來回回的花費比住在市中心起碼翻了六倍以上。

連老闆當地的朋友都問,曼谷有很多介於特級和二三流酒店之間的一級酒店,在市中心,價格就算不打折也比我們住的稍便宜,我們為甚麼不住那?啊,有一家就在siam paragon對面,要是住在那,每天結束行程還可以走到對面買買東西做個按摩。

但是,我們就是得每天千里迢迢的從湄公河出發,從舊區繞到新區,再繞回這片美麗的“叢林”。

Corporate這些費解的事,還真是,讓人吐槽無力。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