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券行業的分析師,很多都很愛面子。

 

不曉得是愛面子的人比較容易當股票分析師,還是當了股票分析師後,變得越來越愛面子。

 

哆啦A夢就是一例,他當了很多年的分析師,我剛開始跟他工作時,他為了塑造形象,一開始把自己說的非常開明 (所以絕對不會隨便罵人),非常懂得享受人生 (所以跟其他沒有生活品質的分析師不一樣,他沒事絕對不加班),非常有耐心 (所以他以前的研究助理沒有經驗,也沒關係,他還認真地教助理做人處世的道理),為人非常和善 (所以辦公室裡的每個人,他都很尊敬對方,大家也很喜歡他、敬愛他),非常有學問 (所以寫報告對他來說像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 他的學問都高到可以寫書,更何況是寫幾頁報告),非常惜才、愛才 (所以跟著他做是我們的福氣啊!)

 

時間久了,我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假的。

 

哆啦A夢的開明,是開宗明義的縮寫。他心情不好,一定到處找人開刀,罵人的話也絕對不會予以修飾。

 

就算沒犯錯,只要他想罵人,你還是得乖乖站在旁邊讓他罵到高興為止。他非常懂得享受人生,所以呢!上班時間無故蹺班已經是常態,沒人知道他去哪裡溜達,他的助理就要承擔不可承受之重,把他的所有工作一肩挑起,否則一旦他蹺班的事被其他人發現,一旦他表現不好被研究部主管罵,第一個遭殃的一定又是他底下的助理,屢試不爽。

 

他很有耐心?我想,只限於他心情好的時候,但不管是誰,心情好的時候都比平常態度良好不知幾千倍。

 

哆啦A夢有時候很喜歡把別人當幼兒園來教,以為很多常識只有他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一樣,想藉著這樣的舉動來證明他是個多好的老板,但其實只是浪費我們的時間。

 

有一次他說要教我怎麼使用excel,沒想到邊教邊遇到挫折,不但教錯東西,還因為找不到相關的功能下不了台,硬是堅持了30分鐘,也就是浪費了我寶貴的30分鐘聽他廢話。試想,我使用excel的頻率比他高上10倍,他想教我怎麼使用excel, 再等個一百年吧!

 

更別提他老是以為他統計很強,以為全世界就只有他上過統計,舉凡log是怎麼來的,什麼叫隨機漫步理論 (random walk),離群值或極端值 (outlier) 是什麼意思,他都要花上40分鐘來跟我一個一個解釋,就算我跟他說我知道這些是什麼意思,他也要說我當初一定沒有學好,所以繼續浪費時間來跟我解釋這些基本道理。

 

問題是,倘若他對那些艱難的問題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我一定欣然接受他的教誨。卻偏偏,他只教簡單的,難的叫我自己google,還說這是給我的挑戰,說以他這麼高職位的人,日理萬機,是沒空教我怎麼舉一反三,身為下屬的我應該自己去領會。

 

如果他是這麼忙碌又日理萬機,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教我何謂離群值或極端值?這種一看名詞就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東西,也需要他花40分鐘跟我解釋?他要不要順便連九九乘法表是什麼都順便教一教算了?

 

他很和善?心情好的時候或許是,不過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分析師的架子就莫名其妙擺出來,好像一定要附近的人對他鞠躬哈腰,他才能體會到當帝王的偉大一樣。可怕的是,他心情不好的機率很高,每天都有三、四個小時處於不知名的怒氣當中。

 

我們都是為了公司做事,是公司付我薪水,不是哆啦A夢付我薪水。

 

這年頭很多小老板都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他們對底下的人施了多少恩,所以我們就該為他們賣命;還以為這間公司是他們開的,所以動不動對我們又踢又罵,我們都只能逆來順受。

 

他很有學問?哆啦A夢老是喜歡把當年念博士的那段故事掛在嘴邊,好像他多有學問,我們這些沒博士學位的人能跟他一起工作,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氣。

 

但問題就在於,他並沒有博士學位。

 

有一次我實在是忍不住,就問他:「既然你那麼懷念當年念博士的事,為什麼當年不乾脆把它念完?念個兩年就放棄,只拿了碩士學位,現在一直在緬懷往事,不是於事無補嗎?」

 

我認為,既然哆啦A夢沒真正拿到博士學位,為什麼要一直提當年的事,故意誤導別人以為他真的拿個博士學位回來?其心可議!

 

沒想到,哆啦A夢聽完我的問話,就開始胡扯,說等我去念書的時候,就知道要在國外把書念完,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還說什麼不要以為我現在感覺比別人聰明,到了國外,照樣軟腳蝦一隻。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多厲害,我也明白「人外有人」這個道理,不論是印度人或是猶太人,世界上聰明的人那麼多,我覺得我可以跟他們在同一個時空裡生活,欣賞他們的認真努力,就是一種收穫。成功,有很多形式,不是一定要拼個你死我活,才叫成功。

 

大概看我沒什麼反應,哆啦A夢又開始他那一套邏輯 ── 當年呢,他沒念完書是因為教授對他有不公平的待遇,對他種族歧視,所以一氣之下,他覺得還不如回祖國賺錢比較實際。

 

至於真相如何,就留給大家自己想像。

 

他很惜才、愛才?我覺得他是妒才,常常動不動就在他的朋友面前貶低我,好像要以我的蠢、笨襯托出他的聰明。我只覺得,以他那種愛面子的個性,要懂得如何愛才惜才,可能是他下輩子的人生課題,這輩子他永遠都只知道怎麼固全他的面子,怎麼躺著從公司賺到更多錢,怎麼讓別人崇拜他尊敬他,其餘該盡的社會責任或是公民義務都跟他沒有關係。

 

我認識的其他股票分析師們,也是一樣很愛面子。

 

有一個股票分析師,認為能力高 = 每天很早下班,於是有一次公司季報說明會後 (earnings conference),她就跟同業炫耀說,每次開完季報說明會,回到辦公室趕報告,不管多忙從來不曾留在辦公室超過晚上八點。

 

同業聽了是一陣羨慕,她則是露出微笑,還一臉訝異地說:「這不是很正常嗎?」

 

沒想到當天晚上開季報說明會的公司晚上八點還有一場電話會議,我可是清楚聽到那位女分析師打電話進來問問題,當時是八點半。

 

後來問她的研究助理,才發現她每一次公司季報說明會後都在辦公室留得很晚,忙著趕報告、改財務預測。

 

她當初在同業面前炫耀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只為了讓大家覺得她能力很強,所以很早下班?

 

另一個股票分析師也是一絕。

 

他在公司管理層面前都非常卑躬屈膝,沒什麼人格可言,但等他一拿到公司資料 (不論是他求來的還是從別的管道拿來的),他一定會大肆宣傳他跟公司高層的關係有多好,公司高層都主動給他資料,盛情難卻。他也好苦惱為什麼要跟公司高層這麼好,大概是因為他做人太成功。

 

其實,他身邊的人都知道他是怎麼取得資訊,不就靠巴結那一套嗎?連某某公司高層都曾經抱怨過這個分析師太狗腿到讓人難以忍受。

 

還有一個曾經坐我隔壁的股票分析師,則是每天都找機會稱讚自己。

 

有一次他還大聲嚷嚷說他實在是太不應該,因為他的股票評等與財務預測太準,所以得罪太多同業,他很害怕以後都不能到別家券商去上班。

 

又忙不迭地說那些資深股票分析師也不過爾爾,像他隨便喊喊就隨便準,彷彿是上帝之手一樣。

 

重點是他的股票評等與財務預測準不準都是他在講,沒有人有同感。一個人可以這麼自得其樂,自我感覺這麼良好,我也很佩服他。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個證券分析行業真的很有趣,能讓我遇到這些奇特的人,真的是大開眼界。

 

有時候我又覺得很失望,人性原來如此脆弱,世界原來如此黑暗。越待在這個行業,越覺得人性本惡。

 

這種又愛又恨的心情,想必是很多在這個圈子裡的人,大家共同的寫照吧?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