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對冰島這個國家有興趣?

老實說,我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對這個國家還真沒什麼印象,不過歷經火山爆發、銀行破產,冰島在短短幾年內又爬起來,這樣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雖然打算五月去冰島玩,不過我跟朋友們遠在二月就開始規劃行程。

最重要的是,我們查遍各大旅行社,去冰島的行程都非常昂貴,有的甚至高達四、五萬港幣!為了讓我們的荷包不要縮水太快,我們決定來一趟冰島自助行,第一個需要考慮的就是租車。

同行的友人中,有人已經有十幾年開車經驗,有人很久沒開車但打算去練練車,看來租車是勢在必行。我因為徒有駕照但始終沒有膽子開車上路,就被分配到提供車上娛樂的任務,想當然爾,MP3跟隨身音響是一定要帶的!

因為五月的冰島雪還沒有化,氣溫在攝氏五到十度,為了因應這樣的氣候,我還特地去買了保暖衣褲與大衣。

雖然事後證明我還是太小看冰島的天氣,我們抵達當天就已經是攝氏五度,越往北邊開,天氣越冷,偶爾會飄雪,路上都是一公尺高的積雪,這樣的天氣怎麼可能只有攝氏五到十度?有幾天甚至氣溫降到零下一度,大家可以想像我的圍巾、手套、暖暖耳罩等,自我抵達冰島後從來沒有離開過我身上,會自動發熱的暖暖包(發熱包)也是一個接著一個用,常讓我有到芝加哥體會冬天的錯覺。

冰島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所有你能想像的活動都可以在島上體驗到。

舉凡火山熔岩、爬火山地形、看湖光山色、爬冰川、遊冰河、泡溫泉、看地熱、出海賞鯨、騎馬、沙灘撿貝殼、浮潛看歐亞板塊海溝、潛水、國家公園、騎雪上摩托車、攀岩、農場體驗、市區觀光、體會古老天主教堂建築、維京人考古等等,只要是你想像的到的活動,冰島全部都有!

小小的一個島,居然匯集了這麼多的自然生態,無怪乎大家常拿紐西蘭 New Zealand 冰島 Iceland 相比,說這兩個國家都是上天的恩賜!

冰島的動物都非常溫馴,譬如說,冰島馬是出了名的矮小溫馴。我在冰島時有去體驗騎冰島馬的滋味,雖然冰島馬可能比一般馬矮小,不過對我這個沒騎過馬的人來說,也夠高大了,但牠們是真的非常溫馴,不管是慢走還是快跑,過程都讓我感覺非常享受,一點都不會覺得很恐懼。

為了維護冰島特有的生態,冰島還禁止各種外來物種與當地物種交配,也不准外來物種進口冰島。譬如說,所有的冰島馬若因為馬賽送出國,就再也不能回來冰島,因為冰島害怕冰島馬會不小心從別的國家帶回來細菌、病毒,或是跟別的馬交配造成不良的基因讓冰島的物種受害。

爬冰川也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穿著厚重的釘鞋在大範圍的碎冰塊上爬行,常讓我有種爬冰箱冷凍庫的錯覺。爬冰川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取一瓶真正的冰河水回家,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水是這麼的好喝,有一種自然甘甜的味道,喝了後感覺身體充滿著大自然的能量,非常推薦大家到冰島去體驗冰川以及最純淨天然的冰河水。

冰島的名字也是其來有自,當年維京海盜發現冰島時,覺得島上真是四季如春(跟北歐五國相比),為了怕其他人也慕名而來搶奪島上資源,特地將這個島命名為“冰島 Iceland”,彷彿島上都是冰,沒啥好看的,應該就不會有人感興趣了吧?

維京海盜又怕大家發現他們這種類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行逕,還將冰島旁一大塊鳥不生蛋又冷得要死的島,命名為“格陵蘭 Greenland”,暗示這座島是多麼地四季如春。想想就覺得維京海盜也蠻可愛的,居然會想到在名字上動手腳。

冰島人普遍都很高,又金髮藍眼,看起來真的很像是維京人的後裔。不過跟維京人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冰島民眾非常親切,只要有問題,他們一定想辦法幫你解決。每個人都會講英文 (當地語言是冰島語),所以就算看不懂冰島文也沒關係,路上很多冰島人願意伸出援手。

我們開車常因為錯過路口而迷路,此時就會跑到一般的民宅去問路,所有我去問路的人家都會很好心請我進屋裡休息,然後他們用Google Map或是看地圖幫我尋找正確的方向。

冰島也是全世界唯一的地方可以讓觀光客爬到火山裡去參觀,雖然費用非常昂貴 (每個人港幣2,500),待的時間也不長 (每人約30分鐘),但是人生有幾次可以攀爬火山的經驗呢?既然都已經飛這麼遠到冰島來,也就不差這幾塊錢。

一般來說火山一旦不再噴發,洞口就很容易坍塌,但冰島有一座火山目前還保持良好,搭吊籃進到200公尺深的火山口裡,還可以四處攀爬行走,不過因為熔岩都變成岩石,就黑麼麼一片,還要靠安全帽上的電燈來照明,沒有大家想像中可以看到紅色還在流動的岩漿,還有一種採礦工人的錯覺。

冰島也是全世界能看到最多種鯨魚的地方,不過因為鯨魚喜歡在天氣不好的時候才會探出海面,所以賞鯨時一定要做好保暖準備。我們當時出海看鯨魚,以為我們每個人都穿得夠暖,沒想到賞鯨船一路開到冰山旁邊,說鯨魚最愛出沒在冰山旁,此時不知為何又開始下起大雨,當時我整個人凍到臉色發白,船長還以為我生病。還有拍鯨魚時最好是用相機攝影功能,因為常常鯨魚一個翻轉,就沉入海面,根本來不及拍照啊!

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冰島的瀑布跟彩虹。

冰島大概有上千個瀑布吧?我們開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我就看了不下n個瀑布,每個瀑布都各有各的巧妙,倘若太陽公公賞臉,給你點陽光,在瀑布旁就會出現美麗的小彩虹,隨便拍拍就好像是風景明信片一樣,真的非常讓人驚豔!

Iceland  

彩虹除了在瀑布旁出現,雨後的空地上也是隨處可見一道彩虹,我朋友還開玩笑說,冰島真的是彩虹的故鄉啊!我們每天要是沒見到一道或多道彩虹,就好像落了什麼一樣。比起城市裡因為高樓林立越來越難看到彩虹,我真的覺得冰島的美就美在它都市化的軌跡少,而且冰島人真的很熱愛他們的土地,也很認真保護這塊土地,真的很希望冰島可以永遠維持它美妙的風姿,一個讓我們可以暫時遠離世俗的世外桃源。

最後,來一點旅遊的小建議。

冰島沒什麼五星級酒店,但是冰島有很多服務超棒的民宿跟服務型公寓,很多都有附設好吃到不行的早餐,很推薦大家來嘗試。

冰島的活動預約後就不能取消,所以建議大家當天或前一天再預約即可,很多活動其實也是看天氣決定,所以前一天預約是比較保險的。但是爬火山的行程 (Inside the Volcano),我建議提早幾天預約,以免向隅。

Blue Lagoon 是泡溫泉的好地方,我們還特地入住它的 Hotel 裡,享受一大早泡私人池的奢侈。但 Blue Lagoon Clinic 只有15間房間,所以想住在它的旅館裡享受泡湯樂趣,就要記得提早幾個月先預訂。

租車子要記得租大台一點的車,倒不是怕人多坐不下,而是因為冰島很多地方路況不佳,所以太小台的車子開起來有一點辛苦。又因為路況不佳,路上的碎石常會磨損車子底盤,如果經濟情況許可,記得跟租車商買保險,以免不小心把車開壞了要賠償。

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到冰島一游,這是個純淨的國家,擁有無價的自然風光與純樸的人民,像是我們心目中都在尋尋覓覓的童話國度

20130523_230131

20130519_011006 

20130519_233923 

20130520_163823   

 Iceland  

arrow
arrow

    女人 203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